中心简介
当前位置:首页 > 中心简介

汕头大学是一所在海内外享有盛誉的大学,学校位于中国东南部的海滨城市汕头,校园依山傍水,风光秀丽。30余年来,著名爱国人士及国际企业家李嘉诚先生鼎力资助汕头大学办学,他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付出了大量的心血,营造了一个在管理制度、高水平师资和教学设施皆优的人才培养环境,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从本科生到博士研究生的人才培养体系。

 

MPA教育

MPA 是公共管理硕士(Master of Public Administration) 专业学位的英文简称, 是以公共管理学科为基础的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教育, 其目的是为政府部门、非政府公共机构及企业培养高层次、应用型专门人才。招生对象是政府机关、司法机关和事业单位(教育、科技、文化、卫生等部门),以及非政府组织和企业中从事与政府工作有关、具有一定实践经验的在职人员。2014年我校面向全国招收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,本学年拟招收学生70人,完成全部学业,可获得硕士专业学位证书和硕士毕业证书(双证)。

 

汕头大学法学院是MPA项目的依托单位。法学院现有公共管理系和法律系两个教学单位,还有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基地----地方政府发展研究所。我校在公共管理专业方面有着丰富的办学经验,1993年开始招收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,现有行政管理和公共事业管理两个本科专业、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点(学术型)。

 

办学理念和特色

秉持汕头大学“有志、有识、有恒、有为”校训,致力于开放式办学,注重与各级政府和非政府公共部门的联系与沟通,重视国内和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;采用导师组形式,发挥集体指导的作用;发挥我校省级重点人文学科研究基地“汕头大学地方政府研究所”的学术交流平台作用,鼓励学生从基层中来,从实践到理论,再回到实践中;发挥李嘉诚基金会在香港的优势,组织学员到香港进行实地考察、交流。

 

教育目标和专业方向设置  

教育目标是致力于培养高层次、复合型、应用型,具有公共精神、科学管理素质和能力的领导管理人才。

我校MPA专业设置了地方政府治理与领导、公共政策与社会保障、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、行政纠纷解决等四个专业方向,报考者可根据自己的工作要求选择其中一个专业方向。

专业代码:125200。

 

培养方式

针对MPA教育特点,采用课堂讲授、研讨、模拟训练和社会调查等多种教学方式,尤其重视和加强案例教学,注重理论联系实际,培养学生运用公共管理理论和方法解决社会现实问题。同时,在教学中加强与公共部门特别是政府机构的联系与交流,聘请高层政府管理人员、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教授,与专职教师组成导师组,参与到MPA研究生的培养工作中。

 

师资阵容

学院师资力量雄厚,全院现有教师37名。 教师多数具有海外教育背景和博士学位,学院还聘请多位国际知名学者为顾问。在这支优秀的师资队伍中,有第一位中国籍世界贸易组织大法官张月姣教授,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原院长、国际非诉讼纠纷解决研究著名学者Michael Palmer教授等。我校还聘请来自政府、企业界的高层管理人员担任兼职教授,定期请他们为学员授课或开设讲座。

 

教育资源

汕头大学的教学硬件设施是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。学校图书馆、计算机实验室、电子网络资源面向MPA学生开放。同时,学校配备了多媒体教室、讨论室等,可以满足MPA所有课程的教学需要。